Loading


Artist

文資藝師


陳錫煌
古典布袋戲偶衣飾盔帽道具製作技術保存者(人間國寶)

 

2017年獲文化部認定為國家重要保存技術及保存者-古典布袋戲偶衣飾盔帽道具製作技術保存者(人間國寶)

陳錫煌生於1931年,出生布袋戲世家,小學畢業後,就加入戲班,跟隨父親李天祿到各地演出布袋戲,繼承家傳細膩操偶演出風格。除操偶技巧精湛外,布袋戲製作工藝更是細膩精美。

因家族淵源,讓陳錫煌的眼界與經驗,有別於其他戲班的師傅,在父親的戲班「亦宛然」掌中劇團裡,習得縫補修護頭戴、盔帽及道具等技術,過程中細膩研究,造就他成為傑出的道具工藝師,並在傳統的基礎上勇於創新,一步一步展現強大的藝術能量。

陳錫煌是獲得國家雙授證的國家級藝師,2009年指定為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布袋戲保存者、2011年指定為古典布袋戲偶衣飾盔帽道具製作技術保存者。

陳錫煌認為在布袋戲這條路上必須「精益求精,好還要更好」,對布袋戲偶的衣飾、盔帽、道具製作,必須講究角色的造型及尺寸,擅長材料組合與繡工,手法技術細膩精湛,並依操偶之動作需求,改良盔帽、衣飾的穿戴方式及構造,自製輔助工具,讓演出時達到人偶合一之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