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Artist

文資藝師


楊秀卿
說唱保存者(人間國寶)

 

2009年獲文化部認定為重要傳統表演藝術-說唱保存者(人間國寶)

楊秀卿生於1934年,為臺灣唸歌表演藝術家, 4歲失明後,7歲開始學習唸歌,12歲登臺後,就終生踏上唸歌走唱的人生,並以自創的『口白歌仔』聞名,走過賣藝走唱、唸歌賣藥、廣播錄音各個階段,一人分飾多角的表演方式,突破了傳統只唱不說、曲調固定的模式,廣受觀眾的喜愛。

楊秀卿認為「較早唸歌是為了生活,現在唸歌是為了文化」。在1983年楊秀卿開始教授唸歌,彈奏⽉琴說唱故事為業,對於傳統唸歌的傳習不遺餘⼒。

楊秀卿擅⻑吸收融合臺灣各種⾳樂藝術,將傳統以唱為主的歌仔融合⼝⽩與歌仔戲,使得唸歌說唱藝術增加了戲劇魅⼒,並逐漸形成她獨樹⼀格的唸歌藝術。她創立的「楊秀卿說唱藝術團」每年製作傳統劇目,是難得的傳統劇目完整呈現,負起傳承無形文化資產的重要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