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Entrant

創新創業家


正大光明有限公司
陳景聰
進駐空間 R12-1

 

營業時間|10:00-18:00 
連絡電話|0932-645926
連絡信箱|n66563@gmail.com

2020年獲臺中市政府登錄認定為「毛筆製作技術保存者」
正大光明毛筆有限公司創立於1975年專業製作手工胎毛筆及文房四寶專賣店,長期致力推廣藝文寫字、製作手工毛筆體驗活動,一生志業傳藝全套製作毛筆妙法。負責人陳景聰先生,於民國48年出生於台南市安南區,製作手工藝毛筆已四十年載現任職。

在五○年代台灣社會,多是偏重農、工、漁業的時期,習得一技之長是長輩不時叮嚀的口頭語,當下的環境根本不允許有繼續升學的美夢。傻呼呼的自己哪知道三百六十五行業中適合哪個行業,就這樣糊裡糊塗地帶著簡單的行李與家人的祝福,開始了此生難忘的毛筆之旅。文化的傳承除了教育還是教育;這口號是一直不變的,文化要普及,唯有宗教文化與鄉土產業相結合,才能使生澀的文化藝術深入民間的生活中。

您還記每逢過年過節,街上舞龍舞師的陣頭、充斥在耳邊轟轟作響的鞕炮聲,貼滿大街小巷的紅春聯及滿天的燈籠嗎或又是三不五時愜意的到隔壁鄰居家泡杯茶、聊個天的景象嗎?

隨著時代變遷這些場景、笑聲或許還留存在你、我的的記憶裡面,但是在未來的新世代裡他們或許只能藉由「網路平台影片」、「電視記錄片」來品嚐這麼有人情味的「台灣鄉土情 」,為了保存傳統文化及台灣鄉土情,盼能藉由敝人畢生心力從製造行銷、熱心公益到藝文推廣傳承至下個世代,這個信念讓我一路持的走下來,四十年始終如一。無論是傳統毛筆製作、年節文化、品茶市集相信加入台中文化創意園區推廣工藝產業,能更有效率達成畢生志業。熱愛手工藝品、展演傳承活化工藝之美。


經歷|

陳景聰字筆生貴子,1959年台南市
正大光明毛筆有限公司創辦人
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1916文創工坊工作者
一生志業研究毛筆、胎毛筆
全省美展免審查永久顧問
臺中縣書畫教育協會理事長
寒暑假教師研習營毛筆製作講師
臺灣全國大專院校社團毛筆製作講師
臺中市大墩藝術季胎毛筆製作示範
臺中市文化局新春揮巨毫表演
新北市文化局新春揮巨毫表演
臺中市書法學會常務理事
中部地區後備指揮部顧問
嘉義市書法學會顧問
中原盃全國書法比賽顧問
慈龍杯全國書法比賽顧問
應邀各大媒體專訪特別報導
臺中市美術園道商圈常務理事
臺中市旱蓮書會永久顧問
正緣文教慈善會榮譽理事長

實習方案|

以工|毛筆之平面設計
換技|
學習毛筆製作的技藝

對實習生的期許—
期許致力於毛筆的製作與推廣,能讓毛筆製作工藝保存下來,流傳後世!


吳苑交趾陶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