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Artist

文資藝師


林吳素霞
南管戲曲保存者(人間國寶)

 

2010年獲文化部認定為國家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南管戲曲保存者(人間國寶)

林吳素霞,1947年出生於臺南南管世家,4歲起受父親啟蒙,由唱曲開始學習南管。16歲時,受旅菲藝人李祥石與臺南南聲社的招募,訓練出十四齣小梨園戲,並於1963年1月到1965年5月,在菲律賓及臺北的演出,贏得讚賞,爾後鍾情於南管戲,並著手整理劇本與基本科步。

1979年林吳素霞開始教學南管音樂與南管戲,1993年創辨合和藝苑,1997年任教彰化文化局南管音樂與七子戲至今,為中部南管戲紮根工作立下基礎。2002年帶領合和藝苑赴法國巴文中心及布希聖喬治市巡迴演出,成為目前臺灣南管戲演出的活躍團體。

林吳素霞老師個性溫和,教學有條不紊,循循善誘,深獲學生們一致的愛戴與尊崇,並以「活到老學到老」為人生目標。

走了七十個年頭,如今林吳素霞老師最大的心願是把南管戲忠實的記錄及整理出來,藉以薪火相傳,讓古典戲曲文化藝術價值再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