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Results

研創成果

心球覺旅-國際插畫暨文資藝術療癒展

覺旅音譯英文的 𝐉𝐨𝐮𝐫𝐧𝐞𝐲, 以「心球旅行」作為主題, 當我們在不同心球旅行時, 每個心球都會傳達出不同的人生心境。 新的生命誕生,開始成長茁壯, 努力往夢想邁進, 經過了時間淬鍊將自身回饋於自然中。

藝仟習-以工換技實習計畫成果展
1916工坊沿革展
2023-07-01 — 常 設 展

1916工坊沿革展

承藝─年度文資傳承教育成果展
衣的傳說—裔衣難捨
2022-12-02 —2023- 01- 02

衣的傳說—裔衣難捨

東方服飾的源起,可溯及遠古幾千年的文化而源遠流長,先民在台灣這片土地上耕耘,漸次地發展出適合於此環境的衣著方式! 藉由這次展出〜我們將與大家分享具有古著脈絡的服裝到先民的服飾內容,及台灣這塊土地上曾經出現過的主要服裝形式。

此時彼刻—國際插畫暨文資插畫展
2022-08-30 — 2022-10-30 (週一休館)

此時彼刻—國際插畫暨文資插畫展

文化部文資園區1916工坊為展現文化資產內涵,特邀請國際插畫家及國內文化資產工藝家、插畫家共同參與「此時彼刻─國際插畫暨文資插畫展」,包含「義大利波隆那國際兒童書展」、「V&A Illustration Awards」、「AOI World Illustration Awards」

時光荏染 ─ 1916工坊實習生植物染工藝成果展

在柿染與植物染的協作下, 裝載著各種想法,透過各種圖案, 在胚布上用心地描繪出來。 在展場中,讓我們進入到充滿想像的世界, 探索各個獨一無二的美好。

手作的奇幻世界 ─「文化資產藝術手冊」

「文化資產藝術手冊」是一部紀錄 12 位臺灣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也被稱為是國寶的故事。 每一本手冊以生動的漫畫筆觸介紹一位無形文化資產的國寶,以及背後所鮮少人知的工藝介紹,包括有木雕、刺繡、緙絲、布袋戲...等等。

台灣廟口的傳統文化創作成果展 ─ 土星垣創意工作室

在臺灣,越是繁華之地,廟口越是繁華發展。 而廟口不只是民眾信仰的廟宇所在,還有小吃、老街、產業文化都聚集在此,進而發展出當地特色信仰文化。

生活中的傳統皮藝創作成果展 ─ 暹韃屋皮革坊

創作可以走出傳統的框架也可以融入傳統的元素,外觀只是表象,其實質的內涵是相通的。

逐夢、築夢 金工多媒材創作師生聯展 ─ 福器飾物工作室

此次金工創作師生聯展,主要是為了讓初入金屬工藝的創作者,有一個展現自己的機會,展出創作者的內心思路及個人的特色,展出重點不在於炫耀金工技法而在呈現每位創作者真實的自己。

織紋設計人材培育課程成果展 ─ 耕恬手作工坊

梭織的織紋千變萬化,隨著密度和線材的差異性而展現不同的風貌,這也是手織布迷人之處。本次培訓課程著重在混合織紋的技法,有別於傳統單一且固定的提綜方式,藉由精密的計算、準確的布線,將二種不同的織紋混合練化,呈現另一種全新的樣貌。

曲間觀藝 1916工坊培育成果展
2022-1-18 — 2022-2-28

曲間觀藝 1916工坊培育成果展

文資傳承、活躍創新,透過這一次展覽傳遞演繹臺灣傳統工藝、表演藝術美學價值,以及保存者之精湛技藝。

形塑陶漆 ─ 史嘉祥楊美玲創作個展

隨著器皿的旋轉、顏色在泥彩之間迴盪,火煉而塑形。透過創作,藝師史嘉祥與楊美玲共同譜出屬於陶漆藝的詩篇。

巧出成石 ─ 邱榮忠個展
2021-12-25 — 2022-1-16

巧出成石 ─ 邱榮忠個展

石工藝創作經歷已二十年的邱榮忠石藝家,以臺灣岩石作為主要創作素材,熟稔各種岩石性質,工法細膩精巧,秉持一貫的創作理念:以最少干涉原石外型的工法,來最大化其獨特的紋理與質感。最大的創作特色為對不同素材的詮釋,每一件作品在質樸中都蘊含獨一無二的美感。

回到遇見你的90度角─國際插畫家聯展

找尋初心,最初的你/妳的樣子。在一趟自我轉化、成熟、蛻變的過程中,你的內在原形,在這場展覽中被喚醒了。插畫能使文字意念變得更明確清晰,透過圖像,反射出各式各樣你的故事,鏡子裡你的真實模樣、90度角裡的虛幻景象或事物,是海市蜃樓,還是最初你的樣子?

五音齊全.十音齊豔  ─ 南管音樂傳統表演藝術展
𝟐𝟎𝟐𝟏.𝟖.𝟕 — 𝟐𝟎𝟐𝟏.𝟖.𝟐𝟗

五音齊全.十音齊豔 ─ 南管音樂傳統表演藝術展

琵琶與三弦相輔相成,拍板與四塊一同出演,二弦、洞簫、玉噯、撩鐘、響盞、鮫叫。

藺藝種傳承─藺編呂錦霞創作個展
𝟮𝟬𝟮𝟭.𝟱.𝟴 — 𝟮𝟬𝟮𝟭.𝟱.𝟯𝟬

藺藝種傳承─藺編呂錦霞創作個展

藺藝種傳承裡,希望能將工藝生活化,運用在人們生活中每一個角落,工藝並不像字眼裡的那份陌生,藺草的運用,是呂錦霞老師不斷想推廣與傳承。

遇.藝─文資研創中心期末成果展

以「遇.藝」為名,係指在我們的生活中,遇到的每一件事物都有不同的寓意。而我們所看到的每一項傳統藝術所造就的作品便是源自我們生活中每一件不同的故事。讓造訪展覽的人,可以與創作者在作品所搭建的世界中相遇,一覽傳統藝術的奧妙。

生活.匠心獨染─藍染工藝
2021-2-2 — 2021-4-4(文資大道至2021-2-28)

生活.匠心獨染─藍染工藝

匠心獨具藍染,生活同享藝術,在反覆地交錯暈染後,終呈現出我們所見的那一抹靛青,展覽邀請了兩位藍染工藝師一同共襄盛舉「天染工坊馬毓秀工藝師 」、「宋芳綺藍染工筆畫工藝師 」,從文資大道一直到1916工坊都有許多藍染的作品,快來跟我們一起悠遊在藍色的海洋吧!

藝縷閤.拾光綻放─文資研創中心年度成果展

以「藝縷閤.拾光綻放」為名,係指傳統文化從不被光陰的飛逝而吞沒,創作者一點一滴拾起這份美不勝收的文化,更在巧手之下創造出精湛且細膩的作品,藉由人與人的傳承、分享、開始綻放。

蔓生芳─文創實驗工坊年度成果展

文創實驗工坊的意義是希望讓文化資產轉化成新芽,展覽名稱「蔓生芳」帶有苞蕾綻放、嬌美自信之意,顯示讓無形文化資產實際被活化應用後展露芬芳的期盼。

文創工坊─文化實驗室
2017-12-26 — 2018-02-26

文創工坊─文化實驗室

文化實驗室引用五行的概念,將工藝創作分為金、木、水、火、土五種屬性,讓不同屬性的匠師及工坊業者相互研討、交流,拓展創作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