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Artist

文資藝師


呂錦霞
苑裡藺草編織保存者

 

2015年獲苗栗縣政府登錄認定為傳統工藝「藺草編織」保存者。

出生於藺草故鄉苗栗縣苑裡鎮的呂錦霞老師,自幼於父母親身旁幫忙編織藺草,習得渾身編織技藝。然而隨著時代變遷,有感於近幾年科技發達,手工傳統技藝的逐步凋零,奮而激起傳承藺草編織這項傳統技藝文化的決心,更以突破性的試驗手法,創作大量令人嘖嘖稱奇的作品。呂錦霞老師的編織特色除了本身藺編技法,巧妙融合竹編技法與中國結法,實際編織全靠手感與直覺,堅持不用其他針織與縫補手法,採用單一的藺草編織,無論裝飾的花草,提包、提袋、鈕扣,完全以藺草呈現,也因此這些創新獨特的設計手法無法輕易被模仿。

近年,呂錦霞老師奔走於農會、學校與社團設立藺草編織研習班,擔任各鄉鎮地區藺草推廣活動教師,同時間不斷地發想創作新的作品,參加各大民俗工藝競賽並獲得亮眼佳績。2015年由苗栗縣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成為傳統工藝類的重要保存者。致力於推廣藺草編織藝術的呂錦霞老師,期望藉著培育更多年輕一代挹注到這項工藝產業,讓藺草工藝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