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Artist

文資藝師


李榮烈
竹工藝-籃胎漆器保存者(人間國寶)

 

2009年獲南投縣政府登錄認定為傳統工藝「竹工藝(籃胎漆器)」保存者
2016年獲文化部登錄認定為重要傳統工藝「竹工藝-籃胎漆器」保存者

藍胎漆器」工藝的紀載可追朔到戰國時代,先民以竹、漆結合製作器物,由於必須熟悉竹編、漆藝兩種特性,故創作者相當少。李榮烈老師從18歲開始學竹編工藝,相隔30年再踏入漆藝領域,並將兩者結合,成為「籃胎漆器」工藝特色。

從事竹編、木工等教學及創作至今已超過半世紀,其作品多次榮獲全國競賽首獎,並獲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頒贈工藝成就獎。談到工藝技術傳承,李榮烈表現得相當謹慎,對於技藝學習的步驟、應用等面向都有一套清楚的邏輯,可見得他對於傳承教育的信念與企圖心。

對於竹編技藝的未來,經歷半世紀以上時代需求轉變的李榮烈以務實的態度面對工藝的環境,例如技法呈現不落窠臼外又總是保留著敦樸實用的特性,作品的細微末節上更能感受到他做人處事那一絲不苟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