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Artist

文資藝師


李秉圭
傳統木雕保存者(人間國寶)

 

2018年獲文化部認定為國家重要傳統工藝-傳統木雕保存者(人間國寶)

李秉圭生於1949年,是鹿港的傳統木雕世家第五代傳人,父親是聞名全臺的藝師李松林。自幼即在雕刻的環境中成長,家中即教室,生活即學習,退伍後開始全心協助父親經營雕刻事業。

家族傳承制的教學理念,促使李秉圭在學習時要求具備五到,為眼到、口到、手到、腳到、心到,樣樣俱全、缺一不可,加上過人的熱情、機靈的學習態度、健康的精神體魄,使得李秉圭的創作獨樹一格。

李秉圭從固定的傳統手法,到隨機的適形創意,融合前人的規範與自我的創新,使他突破傳統木雕範疇,認為「刻」指的是技巧,「意」是更高一層的創作理念。因此,在教授藝生時,特別強調除了紮實的功夫,還須培養美學素養,對於各種類別的藝術領域則更須通盤學習,才能創作出富有內涵的作品。

李秉圭認為木雕的過程,就像是做人一樣,他說:「木雕是減法工藝,木頭一去除掉就接不回來,在於如何去除如何留、慢慢修飾他,才不會有失材,跟做人一樣,做事情留有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