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Artist

文資藝師


吳怡德
燈籠彩繪保存者

 

傳統燈籠大師-吳敦厚國寶於民國77年榮膺國家薪傳獎-遵循古法製作傳統燈籠至今80年,作品精美細緻,價格公道,被譽為「文化國寶」享譽中外作品更是遍佈全省各宮寺廟及世界各地,亦為政府首長選致贈友邦政要,如:田中角榮首相和伊莉莎白二世 女王及巴拉圭總統-羅德里格斯……等。

92歲老國寶-20年來長期應觀光局和政府機構,受聘推廣傳授技藝製作,受各界認同肯定, 特獲李登輝總統和陳水扁總統及馬英九總統題贈匾額嘉勉,是唯一工藝家代表,且政府也特別發行「愛國獎劵」郵票,首日封,明信片,郵戳,月曆,專輯,教科書,表彰貢獻。

吳敦厚燈籠店與鹿港分局為鄰,附近有三級古蹟。年過八旬的民俗燈籠彩繪大師吳敦厚,是臺灣最出名的『國寶級』燈籠老師傅。他所製作的燈籠,向來是迎神賽會以及燈會的搶手貨,數作品榮獲政府機關訂購,贈送國際友邦之總統、政要、使節、企業家收藏。 兩道修長的白眉,是吳敦厚的正字標記,他的影像曾經多次成為月曆、郵票、明信片以及愛國獎券的主角。只要一提到傳統燈籠,很多人都直接和這位薪傳獎得主聯想在一起。本身就是一部『燈籠史』的吳敦厚,十三歲那年,憑著個人對傳統工藝的喜好和堅持,加上經年累月的浸淫,吳敦厚終於成為一代大師,馳名中外,近七十年來累積的功力,享有『燈籠畫家』美譽。歷屆總統如李登輝、陳水扁及馬英九總統,皆於任內專程選購。

多年來,享譽中外的燈籠作品經常會被慕名專程而來的美、日、韓、法、德、荷等國民俗、古玩藝術家、古董家邀請身懷民俗燈籠繪製絕藝的吳敦厚在現場繪製,其中最為有名的要屬一九八二年十月蘇聯大文豪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索忍尼辛先生來台時慕名蒞訪時之榮耀。

二十餘年來,吳大師有感傳統技藝漸無傳人,除傳承給自幼協助的兒子吳怡德雕製燈籠的技藝之外,也應邀受聘到全省市立社教館、文化中心、各級國民中小學、高中學府傳授老師製作燈籠的技巧,在秉持傳承己任的責任心驅使下,抱著務必使無形的文化財產後繼有人的信念,吳敦厚大師至今仍延續著這項使命,來培訓人才,精神令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