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Artist

文資藝師


澎湖海洋文化協會吉貝保滬隊 柯進多隊長
石滬修造技術保存者(人間國寶)

 

2017年獲文化部認定為國家重要保存技術及保存者-石滬修造技術

柯進多生於1954年,是澎湖海洋文化協會-吉貝保滬隊隊長,專長石滬修復施作總規劃。

柯進多10歲時開始在海邊幫忙搬石頭,12歲開始和祖父、叔父在夜晚到卡滬仔幫忙拖網捕漁。直到20幾歲開始修理石滬。柯進多說:從開始搬石頭時就要開始慢慢觀察「石勢」,必須自己體會如何砌才能砌牢,藉由將石頭塞滿縫隙,去慢慢了解「石勢」。而石滬的搭建,必須從學習看水流、潮汐、挑石頭開始,石頭的堆疊到固定都則是經驗的累積,只有親自下海做才能真正了解。

柯進多認為「石滬堆疊,不能馬虎,慢慢做,做到最好」。多年來,以石滬圍捕漁獲的產量已大不如前,保滬隊為修復吉貝石滬的努力,在產業轉型的趨勢下,持續保有石滬原始的樣貌,可以說已初步達成了延續吉貝石滬漁業傳承與轉型的任務。

澎湖海洋文化協會-吉被保滬隊的成立目的在於建構石滬修建傳承體系以保留石滬文化,組織、培訓社區義工分區認養、維護現有石滬,並協助吉貝石滬文化館辦理各項石滬文化推廣活動。此保存團體,主要保存者為:柯進多、陳金英、莊再得、莊仲祥、謝富全、謝明和及陳明吉七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