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Artist

文資藝師


梁紹英
大木作技術保存者(人間國寶)

 

2017年獲文化部認定為國家重要保存技術及保存者-大木作技術

梁紹英生於1933年,十七歲師承父親梁錦祥學習傳統大木作,屬於大木作匠師徐清的流派,從小耳濡目染,對傳統廟宇建築產生特殊情感。梁紹英一生奉獻在大木作技術上,專職大木作,兼小木作及鑿花技術,對傳統大木落篙技尺白、寸白吉凶與禁忌等有深入研究。隨營建材料及技術變遷,與時俱進的鑽研木造與鋼筋混凝土結構工法的知識,從執篙師傅轉為寺廟工程設計監造。

梁紹英的大木作作品以寺廟為主,從17歲修建通霄慈雲宮開啟大木作生涯,所參與新建、修復或設計監造的廟宇逾百餘棟,執業範圍遍及臺澎各地。其中,林口竹林山觀音寺重建工程的設計監造工作,自設計至完工共耗時20餘年,為其晚期主要代表作品,其他代表作有東港東隆宮修建工程、泰山頂泰山巖、車城福安宮等。梁紹英的求知慾從未停歇,65歲後,梁紹英開始學習2D、3D電腦繪圖,自我精進。

投身廟宇建築一甲子,梁紹英對傳統建築充滿熱愛,因此被戲稱為「廟癡」,但他並不是一個故步自封的人,他說:「傳統固然可貴,但若沒有創新,傳統就會變成一條死胡同。」可說是一位「追求精進的傳統大木作師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