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Entrant

創新創業家


耕恬手作工坊
陳美玲
進駐空間 R12-4

營業時間|10:00-18:00 
連絡電話|0970-230920
連絡信箱|ccrafts160716@gmail.com

Farmer與Catherine為分享美好生活而設立耕恬手作工坊。
Farmer是有機農夫,農閒時喜歡手做木工,Catherine喜歡天然染織藝術。然而編織類器具,國內缺乏專業的設計生產者,進口產品價格過於昂貴,因此Farmer開始為Catherine設計製造一系列的紡、編、織所需的器具。產品逐漸地在編織愛好者間拓展,客製化設計、改良與製造他們需要的編織器具。以「耕恬」為名的品牌,取Farmer以農為本,「耕田」為生活享受;Catherine分享「恬靜」生活美學。

耕恬手作工坊進口德國山毛櫸木,突破傳統,棍位改良,研發製造複合式可變綜筘織布機,獲得工藝研究所創客競賽工藝類創藝大獎。方便編織教學,特別研發桌上輕巧型學習機,長50公分,寬13公分,高20公分,總重量1‧5公斤。織布機在今年的台灣文博會展覽,成為吸睛的文化創意工具。工欲其善;必先利其器,在埔里鎮經營農場和民宿的陳美玲夫婦,朝夕與林相處,聞花香,聽鳥語,吸芬多精,體悟出大自然豐蘊資源,沾沾植物自然精華,喜愛天然植物染,熱染、冷染、浸染隨興手作,6年前,陳美玲浸潤在植物染的編織世界。專精木工的丈夫為她量身訂做複合式可變綜筘織布機,線孔多樣化,可自由組合粗細不同的線,所織出的布紋理分明,是拼布上選的材質。

陳美玲老師嘗試過多種植物的熱染,將植物熬煮成汁,過濾再染東西,每種植物都有特定的味道和顏色,龍柏熱染後就變略暗紅色,檜木染是綠色,胭脂樹種子是天然紅色的染劑。冷染是藍染,保有植物的附著味道可除蟲除臭。浸染採取草本植物板藍根的葉做染劑材料。熱染、冷染、浸染的產品各有特色,顏色天然溫潤,布質纖細,所編織成品典雅高貴。

實習方案|

以工|
教學助理、文書歸檔、電繪設計、手作材料陳列
換技|
編織勾線、學習桌上型織布機

對實習生的期許—
能深入了解染織纖維工藝,培養工作責任心。


富雨洋傘有限公司

冠鈞漆藝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