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Artist

文資藝師


陳萬能
錫工藝保存者(人間國寶)

 

2011年獲文化部認定為國家重要傳統工藝-錫工藝保存者(人間國寶)

陳萬能生於1942年,十三歲開始跟隨父親學習錫工藝,十六歲學成傳統錫器的製作。陳萬能除了能持續遵循古法,製作傳統錫器,也改變以往錫材的應用,大膽以純錫來製作錫器,捨棄過往使用鉛合金為材料的習慣,為錫藝帶來嶄新面貌,

從過去舊式傳統造形,陳萬能首創以錫材作為純觀賞性的藝術創作,以寫實的雕塑技法與仿真的形式,表現中國傳統寓意典故、象徵吉祥的靈獸造形等。

手藝精湛、獲獎無數的陳萬能,在2011年獲文化部登陸認定為重要傳統工藝錫工藝保存者,始終秉持著「今日的創新就是明日的傳統」。在創作之外,也在藝生的傳習及錫藝的推廣上付出心力。在2018年創立萬能錫藝館,以推廣錫工藝回饋鄉里。

陳萬能一生擁有無數的創作、產品、展覽、榮耀與頭銜,三個兒子也隨父專研錫藝,目前陳家錫藝已傳至第五代。在陳萬能的諄諄教誨下,耳提面命的提醒後輩在錫工藝之道路上,莫忘初心,持續開創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