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Artist

文資藝師


黃蘭葉
緙絲保存者(人間國寶)

 

2020年獲文化部認定為重要傳統工藝-緙絲保存者 (人間國寶)

黃蘭葉生於1959年,高中畢業之後至大屯公司工作學習織布技術,從技術員、技術指導員到升上廠長,至今已從事緙絲工作長達40年餘年,黃蘭葉讓這項技藝綿延至今,是目前全臺唯一從事緙絲工藝的團隊經營者。

黃蘭葉繼承日本綴織工藝,間接傳承中國古代緙絲工藝傳統,黃蘭葉嚴謹的掌握每一個環節,從染線、紡線、整經、穿綜、穿筘、紡緯線、畫圖、配色、織造等工序。他認為:不論藝術或設計,每一個階段必須要都扎實地學習與精研,只有純熟技術,才能展現靈活的創意。

黃蘭葉認為學習緙絲這項工藝,必須要有「學不至狂藝難成!」的精神。它並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人人皆可學。黃蘭葉期待透過大眾對於工藝的接觸,期待將臺灣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推廣給更多人認識。

黃蘭葉的教學理念為因材施教,沒有一套固定的課程,因此每位學生能夠學到的都不盡相同,學生必須要自己自己畫圖、自己設計、自己動手,遇到不懂的地方就發問,唯有如此才能學到真正的功夫。